实验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实验教学    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
 
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  
 

中心积极开展临床技能教学方法改革研究,综合采用“模拟教学法”、“床旁教学法(含典型病例示教、教学查房、教学病例讨论等)”、“网络辅助教学法”、“CBL 教学法”、“PBL 教学法”、“双语教学法”多种教学方法进行临床技能实践教学,保证临床教学质量。

1.模拟教学法

近年来,模拟教学法在医学教育领域的运用越来越广泛,我校模拟教学依托临床技能实验教学中心,借助各种模拟手段,采用“理论与技能示范教学-初次模拟训练-录像分析总结-再次模型训练-进入临床实际操作”的教学模式,通过反复模拟训练,帮助学生在接触真实病人之前学会规范熟练的医疗技术手法,在既降低病人风险的同时也增加了学生开展实际工作的自信心,取得了显著效果。

1)借助模拟环境教学

早期阶段,借助中心模拟病房、模拟手术室、各种医疗器械与医疗仪器设备,使学生早期了解医院,了解医生职业,了解医疗辅助设备的使用管理等。

2)借助模型教学

在临床实践教学过程中,借助中心从基础到高端,从局部到整体的1000多件临床教学模型进行临床技能强化培训。如《诊断学》的视诊、听诊、触诊、叩诊等体格检查技能教学;各类护理基本技术、穿刺技术、急救术、外科基本技术、妇产科基本技术等教学。

3)借助标准化病人(SP)教学

中心建立SP培训教师队伍,招募学生作为SP成员,培训SP在问诊、体格检查等各项基本技能教学及考试中进行运用。

2.床旁教学法

中心长期坚持最传统、最经典、最常用、最有效的临床实践教学方法——床旁教学法,综合采用典型病例示教、教学查房、教学病例讨论等多种教学形式,加强学生临床思维的培养。要求临床实践基地在各个阶段的临床实践教学中,积极创造机会让学生与病人直接接触,从病人身上学习各种疾病的典型体征、症状,了解疾病发生、发展过程及影响因素,并对通过典型病例的诊治、预防、预后进行讨论、分析,帮助学生建立科学有效的临床思维和独立分析问题的能力,积累临床工作的经验。

3.以问题为中心、案例为导向、学生为主体

改变传统教学模式,实践了以问题为基础的教学法、以典型案例为导向概括疾病特点的实践印迹法、以疑难病案强化疾病鉴别诊断的逻辑思维法,引导学生联系临床,建立感性认识,注重培养临床思维和方法,收到更好的主动学习效果,为临床实践打好基础,促进知识向技能转化。

4.PBL教学法

中心积极开展以问题为基础的学习是一种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方式。教师为学生设计真实性任务和问题,鼓励自主探究与合作学习,用学到的知识用来分析和解决问题。例如,我们在临床技能学课程中,研究通过“tutor”引导,学生讨论与合作,学习与病人的沟通与疾病的问诊,研究表明PBL教学法激发了学生学习兴趣,实现学生高水平思维和学习。

5. 双语教学法

从2006年在七年制《诊断学》教学中开展了双语教学并逐渐增加英文教学比重,由10%-20%增加到30%-50%,并注重了双语教学的序贯性即理论课、见习课、实习课、病例讨论课均采用双语教学,为后期专业双语教学奠定了坚实基础,极大地促进了学生专业英语水平的提高和英语学习的热情,得到了学生和用人单位的普遍好评。由科学出版社出版的《诊断学》医学双语教材在2008年被评为国家级双语示范课程。

6.自主性学习法

医学浩瀚,学生不可能在在学期间学习所有医学知识和医疗技术。近年来,中心积极鼓励学生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如医院病人、病例档案、中心网站、网络课件、学术讲座、图书杂志等等开展研究性学习、自主学习、网络化学习(elearning)的进展,学习未见过的疾病、未讲授的技术,了解医学知识与医疗技术使研究性学习与自主学习成为医学生的良好习惯。

7.网络辅助教学法

随着信息技术的高度发展,网络辅助教学日益成为提高高校办学质量的重要手段。医学临床技能教学普遍存在技能知识多,课时少,实践操作机会更少的问题,仅靠课堂和床旁教学不足以提供丰富的教学内容和充足的实践机会。为此,临床技能实验教学中心在学校电教中心密切配合下,结合临床技能教学需要,设计开发了临床技能中心辅助教学平台。该平台内容包括课程简介、教师信息、教学资源、仪器设备、教学科研、互动空间、相关链接、预约平台等模块,实现了三大功能:相关课程信息的发布与浏览,如提供教学大纲、教学计划及日历、电子课件、教辅资料等,补充课堂教学内容;广泛的相互沟通、交流与协作,如在线考试、在线答疑、提交作业、文件共享等;全面系统的管理功能,如注册、登录、师生信息维护、预约登记等。学生可十分方便地在客户端上网浏览,真正实现了教学时间与空间的无限延伸,教学资源和实施的充分共享。中心凭借网络辅助教学,取得了一定成效,充分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大力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意识,强化了学生的实践能力,拓展了信息量,体现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

8.批判性思维教学法

中心按照国际医学教育委员会制定的全球医学教育最基本要求,加强医学生批判性思维能力,在临床技能学课程中大胆尝试运用批判性思维教学方法,并在2011级5年制学生中运用,取得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