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实验教学    教学理念与改革思路
 
教学理念与改革思路  
 

临床技能教学是医学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是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富有医学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医学人才的关键。以往主要靠床旁临床实践教学遇到了很大困难:首先,随着社会的进步和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一些常见病、典型病也在逐渐减少,而随着医学院校招生规模的扩大,势必出现学生多,病人少的突出矛盾,医学生临床实践的机会明显减少。其次,随着国家《执业医师法》、《医疗事故处理条例》、《医学教育临床实践管理暂行规定》等一系列法律法规的出台,对医生在执业过程中明确规定要求保证医生执业活动的正确性与合法性,从而进一步减少了医学生临床技能操作的机会,使其临床实践技能培养提高受到极大限制。

临床技能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是解决目前医学实践技能培训困境的有效手段,也是与国际医学教育接轨的必然结果,是规范化技能培训的重要举措,是引发新一轮医学教育模式改革的有效载体,是培养高水平临床技能人才的迫切需要。临床技能实验教学中心是一个跨学科、多层次、综合性的,集教学、科研、培训三位一体的实践性教学中心。中心按照“高起点”、“贴近临床一线实际”的要求,紧密结合临床实践教学特点,模拟临床实际环境,立足于医学教学的“整体性、综合性、实验性、创新性”,不断加强临床基本技能训练,引进多种实验技术,重视人文关怀,深化课程体系改革,优化整合多学科实验教学内容,构建多学科、综合性临床实验教学平台,构建多角度、全方位、深层次、系统化的临床技能实验教学体系,形成能满足多专业临床实践教学需要的,与国际先进医学教育理念接轨的实验教学中心。

在临床医学人才培养体系中,实验教学和理论教学具有同等重要的地位,必须贯穿于整个人才培养的过程。中心实验教学的定位是结合本科医学教育全球标准,以国家对医疗卫生人才培养的要求为导向,以培养具有高度人文精神、作风严谨、技术规范的医疗人才为目标,以提高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创新能力为宗旨,分阶段、分层次、分模块地开展临床技能实验教学。在各个层次的实验设置上,坚持“夯实基础、训练技能、贯通知识、拓展能力”,注重学生层次化、个性化培养,为培养具有“深厚的人文底蕴、扎实的专业知识、强烈的创新意识、宽广的国际视野”的医学人才创造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