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实验教学    实验教学总体情况
 
实验教学总体情况  
 

中心紧密结合临床实践教学特点,模拟临床实际环境,以基本技能为基础、以专科技能为方向、以医学人才综合能力培养为重点,为培养富有医学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医学人才服务。中心形成“三阶段”+“四模块”的实验教学体系,以院校教育阶段本科教育为主体,覆盖院校教育、毕业后教育和继续教育全方位需求,将临床基本技能、专业技能、临床思维训练、医患沟通和人文关怀训练有机融入各阶段,加强课程思政和科学思维教育,最终让医学生能学习到标准化的临床技能,增强团队合作能力,与临床实践融会贯通,持续提升临床能力。

中心开展临床技能实验教学涉及专业数逐年增加(已达17个专业);临床技能实验教学人学时数量稳步增长,2022年中心承担实验教学任务近20万人学时。中心开设实验项目数量逐年增加,特别是综合性实验及创新创业实验,占比达10%左右。通过低阶与高阶临床技能实验教学相协同,“三阶段”与“四模块”融合的培养模式,以培养本科生临床胜任力为导向,进行器官系统整合的技能教学。

中心通过系统研究,已形成完善的三级课程建设体系,不断推进教学体系和课程内容优化。以培养医学生临床岗位胜任力为核心目标,以临床技能为基础,着力情景模拟和虚拟仿真课程建设,自主开发了如《公众卫生应急技能》、《早期接触临床》、《急危重症情景模拟课程》、《医学虚拟仿真综合实训》等一系列特色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