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员工消防安全职责
发布时间:2022-02-16 浏览次数:

1、每名员工必须严格遵守防火安全制度,人人都有维护单位消防安全、保护消防设施、预防火灾、报告火警的义务。

2、每名员工都要认真贯彻落实单位的消防安全规章制度和消防安全操作规程,发现火灾隐患有义务向有关部门反映,积极配合单位整改火灾隐患。

3、每名员工都要认真学习消防法律法规和防火灭火知识、技能,积极参加单位组织的消防安全教育和培训,积极参加义务消防队组织的各项活动。

4、每名员工都要熟悉自己岗位的工作环境,操作的设备及物品情况,熟悉所在工作场所的消防安全设施位置、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一旦发生火灾事故,在立即报警的同时要组织、引导在场师生疏散。

5、每名员工都要保障消防通道和安全出口畅通,杜绝违反消防法律法规的行为。

6、员工必须开展班前、班后岗位防火检查,确认无遗留火种,切断电源、关闭设备开关后方可离开。

7、严禁员工将货物堆放在消火栓、灭火器的周围。严禁在疏散通道上堆放货物,确保疏散通道的畅通和灭火器材的正常使用。

8、当发生火灾火警时,首先保持镇静,不可惊慌失措,迅速查明情况向中心办公室及学校相关行政部门报告。报告时要讲明地点燃烧物质、火势情况、本人姓名、工号,并积极采取措施,利用附近的火火器,进行初期火灾扑救,关闭电源,有人受伤,先救人,后救火。


实验教学管理中心


20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