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024学年重庆医科大学“活力社团”风采展示丨临床技能协会
发布时间:2024-01-24 浏览次数:

一、引言

新学年伊始,重庆医科大学临床技能协会在这个充满朝气和活力的时刻,怀揣着对医学的热爱和探索精神,迎接了“活力社团”风采展示的挑战。

二、协会概述

临床技能协会成立于2012年3月,以重庆医科大学临床技能实验教学中心为强大后盾。协会致力于强化临床知识,夯实医学基础,通过多种创新实践活动培养同学的实际操作能力和临床思维能力。以下是社团活动的内容展示。

三、标准化病人培训

1.病例结合临床知识的生动呈现:通过标准化病人培训,成功将抽象的医学知识呈现得生动有趣。不再是单调的课本,而是在戏剧性的表演中,让同学对疾病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于人文关怀精神有了更深的体会。

1FEB73

6D096

2.SP表演能力的加强:在SP表演能力课程中,不仅注重理论讲解,更加强了实际操作,让同学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作为身患顽疾的病人,面对医生你会做出如何的反应?SP表演不再是简单的技能,而是一门艺术,让我们尽情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创造力。

246F16

3.“SP之星”评选:通过“SP之星”评选,同学通过表演更深刻地了解疾病,同时推动了SP团队的发展,让更多的同学了解并参与到SP的发展当中,为我们的临床教学添砖加瓦。

1403E


四、急救知识宣讲培训的生动演绎

1.智能急救模型的引入:在急救知识宣讲培训中,通过引入智能化模型,结合智慧化APP平台的互动性,使培训更加生动有趣,心肺复苏不再是单纯的考核项目,也可以变得像游戏一样精彩。

57F44C

9C987

2.急救知识的场景模拟:通过VR技术,模拟多种急救场景,使同学们在模拟中体会分秒必争的紧迫感,进一步提高了社员的急救能力。

1ECA56

12541


五、临床技能培训的精进

1.临床技能项目的打磨:协会在临床技能培训中,注重对综合技能项目的培训。通过临床老师、社团负责人的讲解和实际操作,同学们提高了临床操作技能,真正实现了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有机结合,第二课堂对第一课堂的有效补充。

791B

2654E1

2.虚拟/模拟仿真实训设备的应用:在技能中心老师的指导下,使用虚拟/模拟仿真实训设备,如DXR、虚拟VR急救训练等,进一步提高了同学们的临床思维和实际操作能力。接触高级、智能化的医疗设备,能够让同学们体验先进医疗的便利,激发同学们的医学学习热情。

85D0

27FB4


六、三位一体的培养模式的探索与总结

协会采用了三位一体的培养模式,旨在从基础到专业逐步进行学习。这种培养模式不仅注重实际操作能力的培养,更在培养过程中强调了对同学全面素质的培养,形成了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的临床技能训练体系。

七、结语

在“活力社团”风采展示中,重庆医科大学临床技能协会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展现出医学的魅力。未来,协会将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更加创新的方式,继续在医学的舞台上创造奇迹。通过培养更多优秀的医学人才,为医大的发展和医学事业的繁荣贡献更多力量。在青春的舞台上,医大临床技能协会继续为学子们奉献着最耀眼的光芒,谱写属于医学之美的篇章!

9B6C6

8C8A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