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队伍   当前位置: 首页    实验队伍    队伍结构
 
队伍结构  
 

1. 队伍组成模式

临床技能实验教学中心在教学队伍建设方面,集中全校优质资源,特别是持续投入和规划,达到了跨越发展的要求。到中心任教的教师大部分是医师队伍中的医疗学术骨干,对中心教学质量的保障和未来的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

1)中心主任公开聘任,由学校任命,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觉悟、较高的专业理论修养、有实验教学工作经验、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和强烈的敬业精神的人员担任。中心设立主任和常务副主任各1名,负责中心建设、管理、教学及科研工作,从而保障了临床技能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体系相互融会贯通,同时也保障了理论教学队伍与实验教学队伍同步建设和发展。

2)为确保实验教学质量和实验室的高效运行,中心按照学校人事制度改革的要求,实行了岗位聘任制,聘任了多位具有丰富科研和实验教学经验的理论课教师作为专职或兼职的实验课程负责人。中心在“1+3”模式下优化整合教学人力资源,创新教师技能教学管理机制,实行分层级全覆盖及项目制模式,已经形成包涵24个教研室及课程组在内的临床技能实验教学团队,100余名课程负责人、100余名专职教学秘书,承担课程理论教学、实践教学和各级各类临床技能考试及竞赛。目前有固定人员137人,流动或兼职人员246人,其中高级职称占比近60%,包括国家级及省部级等各级、各类人才数十人。固定人员中,均以35-50岁的骨干教师为主,超过50%的教师具有博士学位,形成了一支高水平的临床技能专业教学团队。

2. 培养培训优化情况

1)中心工作人员的岗位职责,由中心主任根据实验教学的需要,按照国家及学校对不同专业人员职责的有关条件及实施细则具体确定。

2)中心各类人员的职务聘任、职称晋升工作,根据中心各实验室工作特点和本人的工作业绩,按照国家和学校的有关规定执行。

3)中心定期开展实验室工作检查、评比活动,对成绩显著的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和奖励,对违章失职或因工作不负责任造成损失者,进行批评教育或行政处分,直至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