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技能协会   当前位置: 首页    临床技能协会    介绍
 
介绍  
 

临床技能协会

一、社团项目品牌基本情况

临床技能协会建立于20123月,指导部门为临床技能实验教学中心(以下简称技能中心),自成立以来,该社团积极打造医学人才培养项目,多年来不断完善项目内容、扩大项目规模。该项目坚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理论教育与实践养成相结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医学人才。

项目以强化临床知识,夯实医学基础为目标,以临床教师授课或者社团负责人讲解的方式为基础,在巩固理论知识的同时,鼓励社团成员亲手实操,强化动手能力。项目集“标准化病人(SP)培训、急救宣讲、临技培养”三位一体发展,主要内容如下:

第一,标准化病人(SP)培训,积极邀请临床医生,对技能中心构建的标准化病人病例剧本结合临床知识进行讲解,再由社员以小组为单位进行讨论学习;由技能中心老师开展SP表演能力课程并开展考核,遴选优秀学员并颁发聘书,为临床教学工作培养更多标准化病人后备军。多次开展校级活动“SP之星”评选,改变了以往固定SP考核模式,通过剧本表演、互动角色转换,活跃SP表演形式,让学生认识疾病与表演相结合的概念,并且横向对比,促进SP团队的发展。积极宣传SP在参与临床教学中的重要性,鼓励更多同学参与SP课程的培训。各临床学院对SP 在《检体诊断学》和《临床技能学》的使用需求逐增,现有SP60名,近三年参与检体诊断学课程中问诊和病史采集项目,共计使用128学时,用于住培结业考核、水平测试150人次。

第二,急救知识宣讲以及操作培训,技能中心老师为社员、全校学生进行急救宣讲及培训,如运用心肺复苏模型,联动智慧化APP平台,从按压位置、深度、紧迫感等方面实时反馈信息,追求高质量、互动性强的培训体验;急诊科老师进行急救知识讲解,模拟多种急救场景,如溺水、蛇咬伤、有机磷农药中毒等,增加社员的急救知识储备,提升急救能力。  

第三,临床技能培训,由社团负责人进行讲解,如胸穿、穿脱隔离衣、无菌术等技能项目;在技能中心老师的指导下,使用中心虚拟/模拟仿真实训设备,如DXR(临床思维训练平台)、虚拟VR急救训练、虚拟腹腔镜/超声的简易操作等,学习了解专业技能操作的同时,也能提升临床思维能力。举办临床技能大赛,邀请第四临床学院临床医生进行专业点评及指导,激发社员学习临床技能的热情,加强临床技能操作能力。

三位一体的培养模式,丰富了社团活动内容,从基础到专业逐步进行学习,牢固树立临床技能培养在医学教育和人才培养工作中的核心地位,建立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的临床技能训练体系,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岗位胜任力的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医学人才。

二、历届社团负责人信息

序号

姓名

性别

年龄

专业

社团职务

政治面貌

年度

1

冉蕊菓

21

临床医学(5年制)

社长

共青团员

2022-2023

2

刘昭慧

20

临床医学(中外合作办学)

副社长

共青团员

2022-2023

3

陈凯扬

21

麻醉医学

副社长

共青团员

2022-2023

4

任美怡

20

临床医学(5年制)

副社长

共青团员

2022-2023

5

鲁采迪

22

护理学

社长

共青团员

2021-2022

6

秦林银

20

护理学

副社长

共青团员

2021-2022

 

[ 1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