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价与发展   当前位置: 首页    评价与发展
 
评价与发展  
 

重庆医科大学临床技能实验教学中心依托重庆医科大学悠久的办学历史,倡导以深厚的人文底蕴强化人才培养、以重点专业学科优势推进人才培养、以科学研究的强势带动人才培养、以国际化教育途经提升人才培养。打破传统的“学科壁垒”,通过对新旧教学资源的优化整合,形成了学科交叉、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统一管理的科学格局,推进了整体化临床技能实验教学模式。利用“一体化、多层次、多功能”的训练条件,进行实验教学改革,建设了能力培养型临床技能实验教学体系,使不同学科的临床医学知识通过同一时间空间的实验过程得以全面贯通。

中心每年投入日常运行经费100-150万元,保障日常教学工作顺利开展,临床技能学与以器官系统为主线的临床医学培养计划相结合,实现医学生以器官系统为主线的整合医学培养教学体系。开展课程涉及10余个专业,平均在中心进行实验学生人数约10000人/年,实验人学时数约200000人学时/年,面向全校师生以多种形式开展实验室开放,人次约8000人/年。

中心总面积达9989m2,中心以学生为本,融合职业素质教育、知识传授、技术训练、能力培养于一体开展临床技能实践教学改革,初步形成了涵盖医学全过程的“以临床能力为导向的阶段性、模块化、开放式临床实践教学课程体系”,其核心为“四个教学阶段,四类课程模块”,每个课程模块包含不同临床学科的课程,体现了对临床能力培养目标侧重点不同。通过前后期多学科整合课程,实现了基础医学课程之间、基础医学课程与临床医学课程、临床医学课程之间、理论课与实践课的有机整合,使学生能够前后融会贯通地学习相关医学知识。

中心依托重庆医科大学及附属教学医院坚实的医、教、研实力,在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及重点专科的基础上,在一大批杰出医学人才引领下,在自己的一支理论和实验教学互通,结构合理、爱岗敬业、勇于创新的实验教学团队的共同努力下,不断地推进中心建设,并自编了数部特色教材。中心坚定不移地走国际化办学道路,多层次多方位地与国内外知名高校开展交流合作,使医学生在浓郁的科学氛围、国际化的大视野中学习和成长。

发展思路

一、总体思路

中心以培养医学生(医生)临床岗位胜任力为核心目标,以临床技能为基础,围绕临床综合能力的提升提供全覆盖、多层级的系统化、个性化医学教育培训服务。满足医学本科、研究生、毕业后教育(住培生、医生)以及社会公众培训教育和考试考核的全方位需求。充分发挥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对全国高校医学专业教育起到的示范与辐射作用。

深度整合重庆医科大学及各附属医院等多方资源,加强国内交流和国际合作,遵循“早临床、多临床、反复临床、整合医学”理念,提升中心信息化、智慧化管理教学水平,推进医学情景模拟教学及虚拟仿真实训体系建设,加强临床技能实验教学中心师资人才培养,建立系统性临床综合能力培训体系及独立的特色课程体系。形成教学、培训、训练、考试和研发为一体的中心团队,打造线上/线下金课,建成区域性模拟医学教育培训基地和中心的特色品牌。

二、建设目标

建成“立足西部、辐射全国、接轨国际”的具有全覆盖临床技能教育体系和独立特色课程的现代化临床模拟医学中心。

三、建设内容

1.逐步完成中心信息化建设升级,采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以“教学成果可视化、楼宇自控、人/物高效管理”为目标,建设数字化教学和管理平台,建设中心特色技能教学数据库;聚焦数字教学教材、教学视频及相关数字教学产品,以此为基础,打造线上/线下医学实践技能“金课”,实现数字化教学成果转化。

2.建设符合先进临床技能教学和模拟医学教育要求和可持续发展的师资人才队伍。形成以课程为主体,任务为导向的固定/流动教师一体化的师资结构体系。制定师资准入标准,提高常态化师资培训水平,形成规范化师资考核督导体系。以此为基础,开发特色情景模拟和虚拟仿真课程,加强与国际知名医学模拟中心的合作建设,形成完整的教培研系统。

3.扩大社会公众影响力,建成区域性公众健康教育和医学科普基地,申报市级或以上级别的公共培训基地,打造中心的科普品牌。